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爭先恐後的故事

關於“爭先恐後”的故事有很多,這裡我給你講兩個:

第一個故事發生在三國時期,曹操的隊伍行軍打仗的時候,經常能見到“爭先恐後”的場景。在一個漆黑的夜晚,一支輕騎剛出樹林,前面的大樹林就亮起了火把。隨行的人都面露驚色,互相看看,想退回來。可曹操拍馬向前說:“不必擔心,此火正好給夜行的人照路,又不是敵軍殺來,有什麼可懼的?”人人都聽從他的解釋寬慰自己,心也慢慢安定了下來。繼續前進的時候也發生了同樣的情況。每當疑慮一起時,他都能出以至理來解釋和安慰大家,大家於是“爭先恐後”地跟隨著他。

第二個故事是關於王進打圍的故事。王進打圍的時候到了深山老林,滿山遍野都是禽獸。當獵物們看見有人時,大都逃之夭夭了。但總有倒霉的,撞到王進槍尖上。這時候的獵物又蹦又跳,王進費了很大勁才把它們逼到深澗旁。這會獵物們都喘不過氣來了,為了保住性命,它們一個勁地往崖邊靠。當獵物快到懸崖邊緣的時候,王進將它們一槍搠出去。動物都跌下數丈深的深澗中摔死了。一群動物“爭先恐後”往懸崖邊緣跳的時候卻不會想到會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

在上面的故事中,“爭先恐後”都是形容人們為了追求某種事物而競相爭取,生怕落後於別人的積極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