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會被拒保

投保人可能會被拒保的原因有多種,包括:

未如實告知健康狀況。在購買保險時,投保人需要填寫健康告知表,如果未如實告知自己的健康狀況,保險公司可能會以欺詐爲由拒絕賠償。

保險事故超出保障範圍或理賠條件未滿足。每款保險都有特定的保障範圍和理賠條件,如果發生的事故不屬於保險責任或未滿足特定條件,保險公司會拒絕賠償。

未及時報案或報案資料不完整/不準確。在保險期內發生事故時,需要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如果報案不及時或提供的資料不完整、不準確,保險公司可能會拒絕賠償。

損失未達到免賠額。很多保險產品規定免賠額,如果損失未達到這一金額,保險公司不進行賠償。

不符合保險條款規定。如果保險事故不符合合同中的特定條件或規定,或條款中明確列明不予賠償的情況,保險公司會拒絕賠償。

提供虛假資料。在申請理賠時,如果提交的證明材料存在虛假情況或僞造證明材料,保險公司會拒絕賠償並可能追究法律責任。

職業風險過高。在投保意外險時,如果職業屬於高風險類別,保險公司可能會拒絕承保或採取加費承保的形式。

財務和信用風險。如果投保人存在較高的財務或信用風險,可能會觸發保險公司的風控機制,導致拒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