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激勵

激勵是指通過各種方式方法激發人的動機,使人有一股內在的動力,向所期望的目標前進的心理過程。具體方法有:目標激勵、獎勵激勵、競賽激勵等。每個人都有被他人認同和賞識的願望,只有能夠滿足這種願望,他們才會積極參與,形成良性的互動,共同達到組織目標。激勵是一種心理學術語,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也經常被用到。需要得到滿足後就會對員工有激勵,並調動其積極性,因此合理使用激勵措施可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和積極性。因此,對於員工而言,得到上司和同事的認可非常重要。但是要結合員工的興趣和能力來合理激勵,才能夠真正調動其工作積極性。此外,積極發揮激勵機制對人才的影響作用可以更好挖掘人才的潛能。這樣既利於發現人才,並創造良好的競爭環境;發揮賞識激勵對員工的吸引作用。好的激勵機制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尤其是想要出人頭地的年輕人和富有朝氣的中年人積極要求上進的人通過不同的途徑和方法不斷的成長起來,就如同那些成名的人物一般為自己的成長經歷奠定基礎,要有一雙挖掘員工內心世界的慧眼、看透其渴望上進和鼓勵;依據不同類型的員工設定相應的激勵辦法、使之全面發展起到相應的榜樣。激勵機制不單對企業內部起到有效的作用對於外來的影響也一樣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激勵機制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實施環節及不同層面的利益關係的調整.使其向著激勵的目標努力、不斷提高團隊的協作水平 。

因此,激發員工積極性,有效使用激勵措施,能夠更好地發揮人才的潛能和實現組織的預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