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清朝文物代表

清朝的文物代表包括:

乾隆款金甌永固杯。這是一件故宮宮廷文物的傑出代表,高12.5厘米,口徑8厘米,足高5厘米,口邊刻有回紋。這個杯子是乾隆皇帝非常重視的作品,使用了內庫的黃金、珍珠、寶石等珍貴材料,由工匠多次修改,直到皇帝滿意。它被視為清代皇帝的珍貴祖傳法寶,象徵著國家政權的永遠鞏固。

清乾隆粉彩鏤空吉慶有餘轉心瓶。這件陶瓷藝術品是清代瓷器中的巔峰之作,以5.541億元的天價成交,刷新了清代瓷器拍賣紀錄。它是一個鏤孔瓶內套裝一個可以轉動的內瓶,通過外瓶的鏤孔可以看見不同的畫面,展示了獨特的藝術效果。

大禹治水圖玉山。這件玉雕作品被譽為中國的「玉中之王」,高224厘米,寬96厘米,重5350千克,由一整塊和田玉雕刻而成。它展現了精湛的玉雕技藝和獨特的藝術價值,以浮雕的形式表現了大禹治水的場景。

大盂鼎。這是西周時期的青銅禮器,以其精美的工藝和深刻的文化內涵而備受推崇。鼎內壁鑄有銘文,記載了周康王對大臣盂的訓誥和賞賜,對於研究西周時期的歷史、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這些文物不僅代表了清朝時期在工藝、藝術和文化上的高度成就,也是中華文明寶庫中的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