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淋漓盡致成語故事

淋漓盡致是一個成語,它的故事源自於明朝的文學家徐渭的故事

徐渭(1521年-1593年),紹興人,初字文清,後改字文長,號天池山人,對外號稱“南明第一才子”,他是中國潑墨大寫意畫派的創始人。

淋漓盡致這個成語原意是講繪畫講究筆墨技法,用墨濃淡相宜,善用誇張比喻,淋漓盡致地描繪出事物的主要特徵。而後來這個成語則被引申為形容文章或說話表達得非常充分、透徹,或非常痛快。這個轉變就來自於徐渭的一件軼事。

據說有一次,一位客人拜訪徐渭,二人高談闊論,手談長棋,詩酒甚歡,到了傍晚都不願分別。彼此都有知遇之感,非常投機。於是,主人慷慨援筆,揮毫舞墨,淋漓盡致地把自己胸中的感情、見解都傾吐出來。客人看了很高興,讚嘆主人見解高深,書法出色。

事後有人問徐渭:“您筆下的東西並沒有多少深奧的道理和驚人的辭藻,為什麼別人讀了會如此高興呢?” 徐渭回答說:“道理和辭藻的堆砌用得太多,就會顯得做作,反而累贅。我筆下沒有什麼,只是盡情傾訴心中的感受而已。”

這個故事後來就成為淋漓盡致這個成語的來源之一。現在這個成語常用來形容文章或說話表達得非常充分、透徹,或非常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