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流調

流行病學調查,簡稱流調,是指用流行病學的方法進行的調查研究。它主要用於研究疾病、健康和衛生事件的分布及其決定因素,通過這些研究將提出合理的預防保健對策和健康服務措施,並評價這些對策和措施的效果。

流調是傳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是疫情控制的關鍵。它收集的信息能夠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關鍵作用。流調的工作內容包括:追蹤傳染源,發現潛在的病例密切接觸者;流調信息是開展醫學隔離醫學觀察的基礎;描述性/分析性流行病學重要的基礎數據來源;挖掘信息、發現疾病傳播規律、控制疫情擴散的基礎;衛生部門科學決策的重要信息來源。

在流調過程中,工作人員會詢問個人信息、健康狀況、疫區旅遊史疫區居住史、病例密切接觸史、交通工具等詳細信息,以追蹤病毒的傳播路徑。需要注意的是,流調工作人員在表明身份後會詢問以上信息,但是不會詢問財產等與疾病傳播不相關的問題。流調獲得的所有信息都是嚴格保密的,保護個人隱私是醫學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