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水馬頭髮海菜故事

水馬頭髮海菜故事一般與女媧補天、天女散花、白娘子傳奇等傳說有關。

* 在《女媧補天》中,水馬頭髮海菜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時遺留下來的一塊殘石。它經過無數風雨磨難,機緣巧合下吸收日月精華,化為人形,被稱為水馬頭髮海菜。

* 在《天女散花》中,仙女們到海面采五顏六色的鮮花,在海里發現了一種藍色的花,覺得十分稀奇,就采了一大把拿在手裡。不料這朵花被海龍王的女兒誤認為仙女貪色,欲將她碎屍萬段。此事傳到伏羲耳朵里,為了證明清白,水馬頭髮海菜決定引誘天女散花時出醜,以便證明仙女清白。最後證明天女並未做出有傷風化之事,這種藍色花正是寶物,這才化解了一場風波。

* 在《白娘子傳奇》中,水馬頭髮海菜乃是東海龍宮神物,是修煉了千年的藻草,形如馬鬃,又稱“龍鬚”,白娘子(白蛇)喝了仙酒醉入夢鄉,遇盜她的許仙(小青)將她驚醒。後來許仙(姓字名誰都沒提)上山採藥時遇到這朵神奇的花草(原來是一種怪草,非花非草,中間空心形狀象髮辮),慌忙之間就當作怪物摘下來舉到頭頂跑掉了。水馬頭髮海菜被當作“怪物”丟棄的遭遇令白娘子十分惱怒。

以上就是關於水馬頭髮海菜故事的一些描述,具體的故事情節可能會因地域、文化等因素產生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