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氫原子能階公式推導

氫原子的能級公式可以通過量子力學波恩定理推導出來。具體步驟如下:

從古典力學出發,電子繞原子核做圓周運動的離心力等於電子和原子核之間的庫侖力,即 \(mv^2/r=Ze^2/r^2\),其中 \(m\) 是電子的質量,\(e\) 是電子的電荷,\(Z\) 是原子序數,\(r\) 是電子運動的軌道半徑,整理這個等式可以得到 \(rmv^2=Ze^2\)。

電子的能量等於動能減去庫侖力所提供的電位能,即 \(E=(1/2)mv^2-Ze^2/r\)。

將第1步的式子代入第2步的式子,可以得到 \(E=-Ze^2/2r\)。

引入量子概念,將電子的軌道量子化,即 \(r=n(h/2pi)\),其中 \(n\) 是量子數,\(h\) 是普朗克常數

將第1步的式子平方後除以第4步的式子,可以得到 \(mr=(n^2)(h^2)/(4pi^2)(Ze^2)\),進一步得到 \(r=(n^2)(h^2)/(4pi^2)(Ze^2)*m\)。

將第5步的式子代入第3步的式子,可以得到氫原子的能級公式,即 \(E=[-2(pi^2)*m*(Z^2)(e^4)]/[(n^2)(h^2)]\)。

此外,氫原子的能級公式還可以表示為 \(E_n=1/n^2E_1\),其中 \(E_1\) 是基態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