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格竹子的故事

關於格竹子的故事如下:

一天,王陽明到江西貴溪的明覺寺求佛。他跪在佛像前,磕完頭,便圍著佛像轉了三圈,口中念念有詞。隨後,他虔誠地對老和尚說:“方丈大師,我求佛上蒼保佑我悟出人生的道理。”老和尚就對他說:“年輕人,你要先找到做人的道理,然後再來求佛。”

於是,王陽明與幾位朋友到田野去考察,看怎樣才能尋得做人的道理。他們選擇了一片竹林作為考察對象。到了夜晚,他們將帶來的乾柴堆在那片竹林旁,將火點燃。乾柴被點燃後,那片竹林立刻化為灰燼。隨後他們反覆思考格物之道,又聽說致良知是修身治國平天下之道,就一起在田野中尋找。經過多日的苦思冥想和格物實踐,大家仍一無所獲。後來王陽明回顧這一經歷時,才漸漸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人的思想控制著對物體的處理能力;他根據親歷的事情明白了:人生真正的目的是除去心中雜質、成為聖賢的歷程,以及當時格物的苦思也沒有什麼價值了。

這就是格竹子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通過實踐和思考相結合,才能真正理解事物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