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枯葉蝶的特徵

枯葉蝶,學名Kalliaminachus Boisduval,屬於鱗翅目蛺蝶科,是世界著名的擬態種類,自然偽裝的典型例子。它的前翅頂角和後翅臀角向前後延伸,形成葉柄和葉尖的形狀,翅膀呈赤褐色或紫褐色,帶有藏青光澤,中部有一條暗黃色寬斜帶,兩側分布有白點,兩翅亞緣各有一條深色波線。

枯葉蝶的翅膀反面呈枯葉色,當它兩翅合攏停息在樹木枝條上時,很難與枯葉相區別。其翅膀上還有深淺不一的灰褐色斑點,很像葉片上的病斑。枯葉蝶還具有以下特徵:

遇到天敵時,枯葉蝶會合攏翅膀,露出腹面,其腹面的形狀圖案仿似枯葉,葉梗、葉脈俱全,錯亂飛行落入植物葉片間。

翅膀色彩有黃褐色、褐色、紅褐色等,翅展為85至110毫米。

是一種大型蝴蝶,極善飛行,飛翔高度高而敏捷快速,翅膀可以抵禦密度較大的森林中的降雨和濕氣。

以腐爛水果、闊葉樹幹蟲蛀傷口流出的樹液和動物糞便為食,是典型的食腐蝶類。

枯葉蝶的翅膀正面美麗,有金屬藍或金屬紫色的光澤,而在它們生活的森林中下層,光線昏暗,它們需要用極其醒目的色彩來進行視覺交流。萬一在「交流」中遇到危險,只要合上翅就能隱藏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