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林禽模式

林禽模式是一種集成林業和家禽養殖的農業模式,其核心是在速生林下種植牧草或保留自然生長的雜草,並在周邊地區設定圍欄,用於養殖柴雞、鵝等家禽。樹木為家禽提供遮蔭,創造一個天然的「氧吧」,有助於通風降溫和防疫,從而促進家禽的健康生長。在這種模式下,家禽通過吃草和吃蟲來控制害蟲,同時不啃食樹皮,其糞便則作為有機肥料促進林木生長,形成良性生物循環鏈。

在林地建立禽舍可以節省投資,因為林地可以自然遮蔭,減少了遮陽網的需求。此外,遠離村莊的林地環境無污染,有利於家禽健康。禽糞作為天然肥料,能夠為樹木提供豐富的營養,促進其生長。林地生產的禽產品因其綠色無公害的特性,通常有更好的市場前景和價格。

林禽模式的技術要點包括養殖場的建設技術、配套技術如立體種養管理制度、以及地表徑流水生態攔截技術等。這些技術的套用有助於提高林禽系統的生產效率和經濟效益。該模式適用於各種林地和果園,通過自然放養或圈養方式養殖家禽,結合牧草種植和科學補料,減少化學藥品使用,提高禽肉和禽蛋產量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