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杏林子的故事

杏林子,女,本名劉錦秀,陝西西安人,著名殘疾人作家,散文作家,代表作《生如一顆杏仁》。她不僅沒有腿,而且肝臟、肺等內臟只有一半健康,她唯讀過國小三年級。自幼雙腿高度癱瘓,後連左手也高位截肢。經過自己的艱苦努力和大膽嘗試,學會穿著開襠褲倒立行走,甚至單手支撐站在秤鉤上稱體重。

杏林子從12歲起就將自己“埋沒”在書籍堆里,用殘損的身體和心靈去傾聽著文人筆下的語言。她以頑強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種種困難,憑著對生命的無比熱愛和渴望,先後成為《聯合報》的副刊主編和台灣殘疾人福利協會理事長。杏林子獲得20世紀80年代台灣十大傑出青年和愛心大使的稱號。

杏林子用樸實而真摯的文字描繪自己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向人們傳達生活的哲理與積極向上的力量。杏林子生前曾在醫院做義工,熱心扶持許多苦難中的病友,認為“疼我的人都不會離開我”,常給他們講人生道理。她的愛心感動了無數人,被譽為“最有愛心的小姐”。

以上是關於杏林子的一些故事內容,她的一生充滿了堅韌和樂觀,是人們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