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陵與蘇武故事

李陵與蘇武的故事有:

1. 勸降 。在匈奴勸降時,蘇武拒絕後回絕了軟磨硬泡的招降。蘇武覺得沒了漢武帝的信任和榮華富貴,就剩下為國家和民族的尊嚴奮鬥了。而李陵,他的勸降手段也很高明,通過感動蘇武的民族精神,用忠孝仁義來激發他的愛國之情。雖然,最後他也沒能打動蘇武的鐵石心腸。

2. 單于厚待 。蘇武被扣在匈奴將近二十九年,而李陵就因向漢武帝報告匈奴單于詭計而被判終身奴隸。因此,為了籠絡人心,單于多次派人勸降。與此同時,單于也針對蘇武民族氣節展開攻勢。此外,為了讓蘇武這個漢家子弟死心,還安排了一段以自殺結束生命的企圖,使蘇武有了要永遠離開這個世界、脫離李陵監護的機會的想法。但是被李陵制止了,說明了問題的嚴重性,且許諾一切就按計畫行動。

在眾多危險時刻,李陵和蘇武都是決然相反的兩種表現,展現出二人完全不同的人品、氣節、心態。不過他們之間並未結為刎頸之交。至於是否後悔沒有跟隨蘇武回漢,李陵或許只在他的心裡有過這種後悔,或者這不過是他向皇上表忠心的表面文章而已。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閱讀相關書籍獲取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