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白故事小故事

李白的故事有很多,以下選取幾個:

1. 鐵杵磨成針的故事:李白小時候很貪玩,經常逃學。一次,他來到小溪邊,看到一位老婆婆正在磨一根粗大的鐵棒(針),便問其原因,老婆婆回答:“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深受感動,從此刻苦學習,最後成為一代詩仙。

2. 拒絕賀知章邀酒的故事:李白在當朝有大名,還有大官在等著他去巴結討好,可他卻覺得:“你以為你的幾句話我就得去赴約嗎?”事後他就來到了南京紫極宮,遇見賀知章。李白進宮獻上墨寶,賀知章說:“你可曾有詩才嗎?”李白拿出了自己的作品給他看,說:“可以叫做臣白也詩。”賀知章稱他為“謫仙人”,把他請到府中喝酒。

3. 打抱不平救壯士的故事:李白是一個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人,他喜歡打抱不平。一次他酒醉後去街上轉悠,看到了兩個人在扭打,仔細一問才知道一個壯士被惡霸陷害了。於是他便拔刀相助,打了惡霸一頓,救出了壯士。

這些故事展現出李白性格中特立獨行、正直善良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