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日本刑事案件流程

日本的刑事案件流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搜查和逮捕。當有犯罪嫌疑時,警察會進行搜查並可能對嫌疑人實施逮捕。

檢察官調查和拘留。被捕者應在48小時內被送至檢察官處。檢察官會進行調查,如有必要,可申請法院拘留被疑者。拘留期限通常為10天,必要時可延長至20天。

起訴決定。在拘留期間,檢察官會根據收集到的證據決定是否提起起訴。決定包括起訴、不起訴、或暫緩起訴。對於一些較輕的案件,可能採取略式起訴,即直接判處罰金。

開庭審理。開庭審理程式一般分為開頭陳述、證據調查、被害人陳述和最後總結等幾個階段。裁判員(陪審員)和法官將參與審理。裁判員在審理期間不得接觸媒體或洩露案情。

判決和後續。如果被判有罪,將從逮捕開始計算刑期。對於無罪釋放的人,可以當場釋放;有罪的人則會被送往看守所繼續關押。日本在某些情況下,如黑社會成員,分配監獄時會考慮更多因素。

以上是日本刑事案件處理的基本流程,但具體案件的處理會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