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施肥方法有哪些

施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底肥。在種植或移栽前施用的肥料,常用類型包括廚餘堆肥、雞糞、餅肥和商品有機肥。這些肥料肥力較充足,一般建議用量爲盆土體積的十分之一左右。底肥可以包括牛羊糞和腐殖土等有機肥料,這些肥料肥力較低,需要更多施用。底肥的施用方法是在花盆底部鋪設一層土,然後放置肥料,最後覆蓋一層土。

種肥。選擇腐熟乾燥的有機肥料與土壤混合後作爲種肥,與種子一起播種。種肥的用量不宜過多。也可以使用發酵後的液體肥料進行浸種處理。

追肥。包括固體肥料和液體肥料兩種形式。固體肥料通常爲餅肥、雞糞、草木灰和商品有機肥,建議每月使用一次或在植物生長的關鍵時期施用。液體肥料可以通過沖施、稀釋後澆灌或稀釋後噴葉的方式進行施用,一般每週使用一次。追肥的原則是頻繁施用但濃度不宜過高。

葉面追肥。將稀釋後的肥料噴施於植物葉面,營養成份會被葉面及枝幹吸收並傳送到植物體內。葉面追肥一般在植物生長高峯期進行,每週噴施一次,有助於植株生長健壯,葉色濃綠,花多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