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基模

故事基模(Story fundamentals)是一組用於描述故事結構和元素的術語,它們包括目標、衝突、難題、勝利、結果和教訓。這些元素是所有故事的基本組成部分,無論故事的類型或長度如何。

* 目標:故事中的角色都有一個明確或隱含的目標,通常是他們在生活中想要實現的東西。

* 衝突:為了實現他們的目標,角色必須克服來自內部或外部的障礙或挑戰。這些障礙可以是情感、環境、社會或其他形式的問題。

* 難題:這是指角色必須解決的現實或情感問題,以克服衝突。這些難題通常會在故事中逐漸升級,使得角色必須不斷努力以克服它們。

* 勝利:當角色成功地克服了所有的難題,他們通常會獲得某種形式的勝利,這通常會導致故事的轉折點或高潮。

* 結果:勝利之後,故事通常會展示角色如何從中學到經驗教訓,並將其套用到現實生活中。這些經驗教訓就是故事的結果。

* 教訓:這是故事的核心,是角色從經歷中得到的認識或理解。這個教訓可以為讀者提供啟示或教訓,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故事的主題和意義。

這些基模並不是固定不變的,不同的故事可能會有不同的重點和細節,但它們是構建所有好故事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