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搔扒反射原理

搔扒反射是一種生理現象,通常發生在脊髓完整的動物身上。當動物的皮膚受到刺激時,即使大腦被損壞,脊髓中的神經中樞也能發出指令,使動物用後肢去撓被刺激的部位。這種反射活動是通過脊髓中不同節段的神經元之間的協同作用實現的,稱為節間反射(intersegmental reflex)。例如,刺激貓或狗的肩、胸部皮膚時,可以引起後肢舉起並對受刺激部位反覆撓抓的動作。這種反射活動是有節律的,與其他反射不同。在連續對皮膚進行刺激的過程中,可以產生有節律的運動。此外,從脊髓下傳的信號作用於腰髓部的神經元,在這裡形成撓抓運動的節律。

搔扒反射的反射弧在動物體內有許多個,當這些反射弧都完整時,刺激任何部位的皮膚都會引起相應的反射。如果某一反射弧的任何一部分被破壞,就會使這一反射不能進行,但不影響其他反射的正常進行。脊髓是這些反射弧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脊髓被破壞,所有的搔扒反射都不能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