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抗日英雄小故事

抗日英雄小故事:

1. 狼牙山五壯士:為了掩護民眾和連隊轉移,七連六班戰士羅福炎留下殿後,打退了敵人多次進攻,子彈打光後,羅福炎舉起步槍,毅然跳崖,與敵人同歸於盡。五位戰士勝利完成了掩護任務,準備轉移,遭到敵人追擊。狼牙山頂峰是懸崖絕壁。戰士們臨危不懼,視死如歸。他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一座座屏障,同敵人拼搏,最終子彈打光了,他們就每人倒下只槍桿子。前面的倒下後面又衝上去,面對死亡,毫不畏懼。五位戰士的英雄壯舉氣吞山河,令敵人聞風喪膽。

2. 抗日小英雄王朴:王朴,男,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人。王朴8歲上國小,11歲就參加了抗日兒童團。為了掩護鄉親們撤退,他不顧自己的安危留下來阻擊敵人,最後壯烈犧牲。

3. 抗日小英雄海娃:海娃是龍門村的兒童團團長。一天,海娃的爸爸叫他送一封有關攻打敵人炮樓的重要信件到三王莊去,他接受了任務。海娃把信送到三王莊後,回來發現游擊隊都撤退了。他只好一邊放羊一邊等待時機送信。到了晚上,還下起了大雨,突然鬼子進村了,小海娃只好裝作放哨跑到了羊圈裡把自己變成一隻“老虎”。他趁著敵人的軍犬進村抓羊時讓敵人的“羊群”暫時保持安靜不叫喚;最後巧妙地把雞毛信藏在了三匹牲口的草料里從而得以逃脫了鬼子的屠殺和捕捉!為解放區的通風報信建立了奇功的兒童英雄海娃(又稱“小偵察員”“盤索里”)就此誕生了!

4. 楊靖宇楊司令把鬼子趕進了溝壑。他用三把木槍和鬼子拚命廝殺;和李一平帶著大夥轉移撤退至郭家屯谷地北部的松樹林中(新發村境內),身後一連追擊的日偽軍密集槍彈飛來……之後不久小孤山發生了慘烈的激戰中日軍二十餘人搜尋包圍;在與李在德父子同眾士兵英勇戰鬥、捨命掩護戰友突圍中不幸身中數彈壯烈犧牲英勇捐軀時年僅35歲……

這些故事展現了抗日英雄們的勇敢和智慧,也讓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