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忠孝節義故事

關於忠孝節義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岳飛忠孝 。小時候的岳飛就很懂事,有一次他到田裡去幹活,還一邊唱歌,以此來表達對父母的孝敬之情。此外,母親姚氏對他的教育也充滿了孝道,如“精忠報國”四個字,母親在他的背上刺下這四個字,以督促他為國竭盡全力,最終岳飛不負母望,成為一代抗金名將。

* 楊香孝父 。楊香是一個恪守孝道的小女孩,她對父親常年的辛勞有所了解。一天,在山上發生了一件令人感動的事情。由於楊香極力懇求父親不要再打他,她的孝心感動了上蒼。她用自己弱小的身軀阻止了父親的鐵棒,挽救了父親,也感動了鄉親們。

* 蘇武牧羊的故事 。蘇武在天漢元年奉命出使匈奴。匈奴上層發生了內亂,蘇武受到牽連,並被扣留下來。蘇武在匈奴生活了十九年,始終保持了忠誠和氣節。

* 義不帝秦 。豫讓是春秋末期晉國人,他信守承諾,為智伯報仇,不惜多次行刺趙襄子,最後不惜以死殉義。

此外還有黃香溫席、董永賣身葬父、李忠寄松江廟、譚公四棄親、仲由負米等故事也涉及忠孝節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