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徐光啟故事

徐光啟的故事有:

1. 故事一:徐光啟研究西學獲得很大成果,並在此基礎上與利瑪竇一起引進西方數學,改革曆法。他通過學習,對西方的知識十分敬佩,並樂於接受。徐光啟以開放的胸懷和弘揚中華文化的使命感,積極向西方學習。他翻譯了《泰西水法》《農政全書》等西方著作,並利用這些知識傳播節水灌溉的方法和農具的使用方法等。

2. 故事二:徐光啟為了解決軍用地圖不精確的問題,他親自測量天津至遵化的一段距離,並用標桿把各個測量的數據標在地上。然而在遇到高大建築物的時候,由於建築物使地物不能完全在圖上表示出來,他就會要求士兵在夜晚進行觀測,用石灰在大建築物下面畫一個圓圈,再標明高度,用兵法上的“奪心法”進行標示。他規定,軍用地圖一定要標明地物、地名的真實性,如果不真實要依法治罪。正是這種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務實的工作作風,使徐光啟準確測得遠至東北方向的營口等地並標繪在圖上。

以上只是徐光啟眾多故事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查閱相關文獻或諮詢歷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