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姓是什麼意思

張姓是中華姓氏之一,是全國第三大姓,有着多民族、多源流的特性,其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張姓最早出自於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姬姓。

張姓的“張”字本義是“使弓弦”,即將弦繃在弓上,準備開弓的動作,與“弛”相對。這個字後來引申爲開弓、上弦、捕捉、伸展等意義。在星相學中,張也是星名,屬於朱雀七宿中的第五宿,其天象排列形狀類似弓形。張姓與擅長製造弓箭的氏族崇拜的原始天象圖騰有關,因此成爲了氏族名、地名和姓氏。

張姓的始祖之一是張揮,他是古代重要武器——弓矢的發明者。因弓箭對社會有重大影響,黃帝封揮爲弓正,負責弓矢的製造,並取“弓長”之意,賜姓張於濮陽,封地清河。因此,張揮被視爲張姓人的始祖,民間有“天下張姓出清河”的說法。

此外,張姓還可能源於黃帝姬姓的後代。春秋時期,晉國有大夫解張,字張侯,其子孫以字命氏,也稱張氏。張姓還與改姓和賜姓有關,包括聶姓、烏桓、女真、鮮卑、匈奴、契丹等族,以及古代的南蠻酋長龍佑那被蜀相諸葛亮賜姓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