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市場佔有率怎麼看

市場佔有率(也稱爲市場佔有率)是一箇衡量企業在市場上的地位和競爭力的關鍵指標。它表示某企業某一產品(或品類)的銷售量(或銷售額)在市場同類產品(或品類)中所佔的比重。市場佔有率越高,通常意味着企業的競爭力越強,銷售和利潤水平越好,這代表了企業的綜合實力。

市場佔有率可以通過三種基本方式進行測算:

總體市場份額:指某企業銷售量(額)在整個行業中所佔比重。

目標市場份額:指某企業銷售量(額)在其目標市場,即其所服務的市場中所佔比重。

相對市場份額:指某企業銷售量與市場上最大競爭者銷售量之比。若高於1,表明其爲這一市場的領導者。

市場佔有率還可以根據不同的“表現”和“目標市場”來衡量。其中,“表現”最常見的是銷售額市場佔有率和銷量市場佔有率。而“目標市場”則分爲直接市場佔有率和潛在市場佔有率。直接市場佔有率關注現有市場,而潛在市場佔有率則包括了已經購買的人和將來可能購買的潛在人羣。

如果市場佔有率不斷攀升,這表明企業產品的性價比良好,發展速度要比同行快得多。企業通過提高市場佔有率形成的成長性最具含金量,需要強大的綜合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