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岳飛和秦檜的故事

岳飛和秦檜的故事較多,以下提供幾個:

1. 議和事件:秦檜主和,岳飛堅決反對,且上書反對和議,請求朝廷加緊備戰,被秦檜以“逗留無益,徒費糧餉”等罪名,並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並在監獄裡嚴刑拷打,企圖迫使岳飛屈服。岳飛堅貞不屈,後秦檜將其毒死。

2. 精忠柏亭:岳飛被陷害後,忠魂常繞精忠柏亭。岳飛之子岳雲、部將張憲也在那一年遇害。精忠柏亭即現在的柏樹亭,位於岳飛墓廟前庭中部的正中線上。亭內陳列著四塊巨型柏木拼成的柏樹接合部腐朽空洞圖案的石碑。

3. 復楚論事件:紹興十一年六月二十二日秦檜死後的一個月,岳飛再次被貶。同時另一大臣陳俊卿也被罷黜外任。岳飛向宋高宗獻《論阻杭廣札子》,據理力陳,情詞懇切。宋高宗認為岳飛對他的措施無所不見,妨礙了岳飛的忠誠,隨即罷了他的官。直至岳飛死前的幾年,高宗因一個星象問題重新起用他,令其入朝加封拜將,但又把岳飛“調”到當時的軍事要地到鎮江府(今屬江蘇)任兵馬鈐轄,張俊提督沿江制置使駐鎮江府,時稱“南嶽在內”。岳飛去鎮江府,總與張俊有所往來,然他自入朝以來“每上疏以辭功歸罪”,不計較個人得失。並自述一生所作所為:“光塵既往無慚於古。” 由此可見他對自己一生在朝廷為人處事的態度是非常自豪的。

此外,秦檜與岳飛之間的故事還有“金牌十二道”、“賜死”、“岳母刺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