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寶藏巖故事

寶藏岩故事:

有一天,有兩位神秘人物來訪岩龍潭村,一人背著一筐紅殼筍乾,另一人拿著一對形似如今被稱為金蟾子青蛙的東西,交予岩村主人為聘禮,後留下一句話“甲戌開土,乙亥取寶。”兩位客人走後,村裡的人們都在猜測究竟時,附近雙門村的鄰舍從村外來勸岩村村民同往雙門村,讓大家靜候著即可。這時岩村一秀才站出來分析,這是大水龍與土地龍爭寶地,有靈性的龍便用山洪暴發、潮水上漲相威協。經過一番分析後岩村村民一致同意到雙門村居住。 到了約定的乙亥年正月初一村民們上山砍竹造屋。整整用了三年時間,終於在山岙里建起了一座座房屋,組成了一個村莊。就在房屋建好的第二年八月二十八日夜裡三更時分下起了滂沱大雨,洪水把房屋漸漸沖淹了,正同所預想的一樣水一直漫到了黃婆龍的肚裡時不再漲了。人們透過昏暗的燈光隱隱看到龍嘴裡有一顆巨大的珠子,閃爍著金光閃閃的光芒。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寶物。人們為了紀念這寶物給人們帶來的吉祥與幸福,便把村莊取名為“寶藏岩”。

從此以後寶藏岩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百業昌盛。而黃婆龍嘴裡那顆珠子照耀著整個村莊。後人又把寶物所在地稱為“珠明坑”。寶物就如一顆明珠一樣在珠明坑裡熠熠生輝。而珠明坑的水便是珠明潭裡的水。這便是寶藏岩珠明潭的由來。

寶藏岩的故事是福建鄉村傳說故事的一種,它包含著人們對神秘自然現象的想像和解釋,同時也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這些故事雖然充滿了神秘的元素和奇幻的色彩,但是也透露出一種樸素的生活哲理和民間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