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寫在人生邊上魔鬼夜訪錢鍾書先生

《在人生邊上·魔鬼夜訪錢鍾書先生》是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楊絳。

這是一部由楊絳所寫的散文集,書中收入了作者自認為最滿意、最能代表自己散文風格的作品,內容多是作者在人生邊上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也有人生邊上的情感故事。全書結構簡單,文字樸實無華,感情深沉真摯,其中貫穿著文化、人生、文學之思考。書中的文章中隱隱顯露的正是錢鍾書的精神與影響,使得這篇散文有著更深刻的意義。

書中文章可大體分為兩類,一是學問的記述感想,如關於文盲、藝盲和看不懂戲劇,文字趣話、作家的毛病;二是生活感悟的娓娓道來,如鬼怪神仙和道德家。這類感悟最見作者本色,她的豁達和明朗的氣質流露於字裡行間。作者正是用這樣的文字詮釋自己與錢鍾書先生的生命體驗與感悟。

至於“魔鬼夜訪錢鍾書先生”一節則很具有趣味性和幽默感,可見作者的聰慧才智和對生活、人性的獨到見解。文中通過對一個神話人物的描寫和對現實社會中的某些現象的批評,體現出了作者的“有所為而作”的思想理念,警示人們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不能失去自己的本真面目,以免落入險惡的境地。

總的來說,《在人生邊上·魔鬼夜訪錢鍾書先生》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楊絳先生的散文風格和思想理念,還可以讓我們更好地理解錢鍾書先生的精神世界和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