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客家故事典故

客家故事典故有很多,比如:

* 梅林十叟的傳說。從前,梅林墟的街上有十三個姓蘇的老人,人稱“十三叟”。一天,天上的玉帝忽然變成一隻猴子來到人間,並帶領一群猴子來到人世間,鬧得人們雞犬不寧。這可把“十三叟”急壞了,想了幾天幾夜,最後想出一個辦法。在圩鎮前的一片禾苗地旁擺開了卦攤,還吹出在誰家裡算準了卦就給誰治好了多年治不好的病來。正在這時,一個名叫阿發的小孩知道了此事,連蹦帶跳地跑回家告訴母親。母子倆經過一番商議後,便將“猴王”引來算卦。當猴王被問得張口結舌時,正巧一個賣聖子藥的客人來到墟上,阿發母親求他幫忙。他向“猴王”投去一包藥粉,“猴王”頓時原形畢露,變成了一個英俊的小伙子。阿發母親又請“十三叟”收留他並教他種田的本領。後來,“猴仔”變成了一個本領超群的好農民,最終還當上了社官哩。

* 倒拔楊柳的故事。相傳在唐朝時期,有條叫赤面熊的妖怪時常搶人家女兒做老婆,而且還不給錢財,附近的居民都很憤怒。觀音菩薩派大徒弟木吒到凡間收此妖,當木吒與赤面熊大戰時,赤面熊因咬壞木樁而使樹倒下來壓住木吒,這叫“火燒張天師”。木吒乘機拔出壓在身上的樹逃回寺中。第二天木吒告訴師父觀音菩薩去收“倒拔楊柳”妖怪去了。後來赤面熊被收服後砍頭處死。

此外,客家故事典故還有瓦背山賜劍、石子下嶺、曾公借雷神之劍、仁厚橋的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