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孫子練兵的故事

孫子練兵的故事主要講的是孫武操練宮女,使她們在規定時間內按照號令、動作整齊劃一地列隊,最終取得勝利

公元前589年,吳王闔廬得知齊軍大舉進攻魯國,決定起兵支援魯國。吳王派孫武、孫堅兩將各引兵二萬五千人,直逼楚國。此時,楚國出兵迎戰,但由於楚將斗越椒的叛變而失敗。吳王闔閭乘勝追擊,孫武為了順利的取得勝利,對闔廬說:"以君王之威勢和臣下之力,可以一舉掃平楚國所有的國家,但是不能把俘虜抓來作守衛的士兵,要懂得攻心為上。"於是吳王派出使者,以厚禮說服斗氏降吳。斗氏見事已如此,只好率眾投降。孫武練兵不殺降將,他排好兵隊,令斗氏站在前面,宮女們排列在後,然後號令齊發,弓弩齊發。宮女們慌忙之中竟然射中了目標。孫武派人回報吳王,並請求試驗火攻。楚軍見此情景大驚失色。結果,宮女們在孫武的嚴明號令下果然列隊而出。此故事展現了孫武注重教戒練兵的思想。

更多有關孫子的練兵故事的信息,建議在百度百科查詢,或諮詢軍事領域的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