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娥皇女英出嫁的故事

娥皇女英出嫁的故事與有關。

這個故事講述了舜帝有兩個女兒,名為娥皇和女英,兩人同嫁給了舜帝後,生下七個兒子。後來,舜出巡而死,二妃找不到舜帝,便選擇了自殺,他們的淚水流幹了,此時,便化為斑竹,此後的二妃也被稱為湘水女神。

娥皇女英在故事中是賢良淑德的女子,因敬仰父帝舜的偉大品質,追慕敬仰的丈夫舜帝而遠赴湖南湘江尋找舜帝的陵墓,因此也流傳下來娥皇女英尋找湘陵的傳說故事。流傳湖南湘陰縣有舜帝墓,傳說就是二妃娥皇、女英的墓。在神話中,她們是神話后羿的射日神話中的兩個女主角,是神話后羿的配偶。

在歷史傳說中,娥皇女英嫁給了舜帝為妻。當舜帝死後,她們因為思君心切,便去尋找舜帝的陵墓,最後她們得知舜帝在另一個地方做天子了,便去那裡做了妃子,為舜帝守陵墓,卻始終沒有想到要為舜帝守寡。後來也有人認為娥皇女英是日月神女下凡,於是便有了一種說法:娥皇女英便是鳳凰的化身。鳳凰天上有鳳鳥,地下有青鳥,在堯帝的兩個女兒身上得到了體現。因此她們被視為是吉祥的象徵。不同的記載方式造成了不同版本的故事流傳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