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填报征集志愿

填報徵集志願的步驟通常包括:

查詢缺額院校,考生可以通過本省的教育考試院查詢徵集志願的院校,上面會標明缺額計劃數、填報分數要求等,在選擇院校時,要考慮是否達到院校的最低要求,對於生源不足的院校,需要考生的分數達到國家控制分數線,不足分數線的考生無法填報志願;對於生源充足的院校,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學生被退檔,造成缺額,這時考生必須達到學校的錄取學生的最低分數線,系統會自動審覈分數是否達到要求。

確定填報徵集志願的時間,需要在省教育考試院發佈的公告裏查詢填報時間,一般填報時間較短,約爲12個小時左右,因此不要錯過時間。

選擇院校和專業,考生應仔細閱讀公告內容,謹慎選擇想要報考的院校和專業。

登錄網上填報志願系統,考生需要通過身份驗證成功登錄網上填報志願系統進行報名數據填寫,登錄時需要輸入考生號、准考證號、身份證號、密碼、驗證碼等信息。

填報志願,根據本省志願數量的設定進行填報。

及時提交併關注通知,考生應及時提交志願並關注教育考試院網站或學校的通知,以獲取最新信息和動態。

此外,考生在填報徵集志願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追求名校,考慮自身分數和實際情況。

注意冷熱專業的結合,使志願形成合理梯度,提高錄取機會。

及時關注錄取結果和退檔原因,避免在徵集志願時犯同樣的錯誤。

注意徵集志願的多次可能性,如果首次未被錄取,可以繼續關注後續的徵集志願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