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天倫親情的故事

天倫親情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王羲之教子:王獻之的母親衛夫人是建威將軍王茂之的從妹,她教書法比教兒子還認真。一日衛夫人看獻之練完字後,問他:“這些字寫得不具體不漂亮,你自己不滿意,應照著字帖多多練習,我想你會寫好的。”這話並沒有傷害小獻之的感情,相反他很高興。於是小獻之堅持每天練習,不再問老師對自己書的看法。有一天,母親看他顯出迷惑不解的樣子,便說:“功夫到家了,才能內外一體,字裡行間透出一種精神氣質。現在看來,你已經入門了。”小獻之聽後非常高興。

2. 孟母三遷:孟母為了給兒子選擇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多次搬遷。最初,家離學堂不遠,但孟子卻貪玩厭學,不願意去上學。於是,孟母就把家搬到學校附近,以督促孟子讀書,結果孟子成了大學者。這個故事表明了天倫之樂是一種特殊的親情的流露。

以上這些故事展示了天倫親情的溫馨和感動,也說明親情是我們生活中無法替代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