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國際單位是什麼

國際單位制(法語:Système International d'Unités,符號:SI),也稱爲米制或公制,是世界上最廣泛採用的標準度量衡單位系統。它採用十進制進位系統,最早於1799年由法國大革命時期作爲度量衡單位。國際單位制是在公制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單位制,於1960年第十一屆國際計量大會上通過,並推薦各國採用。國際單位制的國際簡稱爲SI。

國際單位制的核心是七個基本單位,包括長度(米)、時間(秒)、質量千克)、熱力學溫度開爾文)、電流(安培)、光強度坎德拉)和物質的量(摩爾)。此外,國際單位制還包括輔助單位和導出單位,其中輔助單位有兩個,分別是平面角弧度和立體角球面度,但這兩個輔助單位在1995年的第二十屆國際計量大會上已經被取消,只保留基本單位和導出單位。

國際單位制的定義和標準不斷更新,例如千克、安培、開爾文和摩爾等基本單位的定義將改由常數定義,這一改變於2019年5月20日起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