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四配十二哲的故事

四配十二哲是孔廟大成殿的配享配祀的十哲和復聖顏回、宗聖曾參、述聖子思、亞聖孟軻四人的合稱。

- 顏回,曹姓,顏氏,名回,字子淵,魯國都城人,居陋巷,尊稱復聖顏子,春秋末期魯國思想家,孔門七十二賢之首。

- 曾參,字子輿,南武城人。春秋末年思想家,儒家大家,尊稱曾子。

- 子思是教育家、思想家。

- 孟軻是孔子之後、荀子之前的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

四配是指閔損、冉耕、宰予、端木賜這四位孔門高徒。十二哲是閔損、冉耕、宰予、端木賜、言偃、卜商、仲由、冉求、仲尼的弟子。

這個故事最早出自《史記·孔子世家》,講的是孔子去世後,他的弟子們為了紀念他而修建的孔廟中的人物。在孔廟中,“四配”和“十二哲”是僅次於大成殿的塑像,是最重要的塑像之一。他們都是孔子的弟子,各自在孔子的教導下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這些故事流傳至今,成為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