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和氏璧故事

和氏璧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美玉,它的出名源於一個被稱為“和氏之璧”的典故。這個故事最早記載於《韓非子》、《新序》等書中,後來演變成一個成語“價值連城”和“完璧歸趙”,成為後世經常使用的典故。

故事的主角是楚國人卞和,他發現了一塊未經雕琢的玉礦石,這塊礦石被稱為和氏之璧或和氏璧。然而,礦石被獻給楚國國王時,卻被誤認為是石頭,被定為欺君之罪,卞和因此被砍去雙腳。然而,當秦統一六國後,秦昭王聽說了這塊寶玉,便讓人把這塊石頭拿去仔細研究。經過研究,人們發現這是一塊無價之寶,於是秦昭王將這塊石頭命名為和氏璧。

在這個故事中,卞和被描述為一個忠心耿耿、品行高潔的人。然而,因為卞和無法擁有它並保有它一輩子,便把它獻給了別人,這在現實中很難做到。而且正因為秦昭王的珍惜、細究,才能證實它是一件難得的寶物。這個故事的價值還在於強調了對知識的尊重和重視人才。

歷史上還記載了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將和氏璧作為傳國璽使用,這也可以視為中國歷史上的一段重要傳說。然而在秦末戰亂中,和氏璧的下落至今仍然是一個未解之謎。總的來說,這個故事就是通過寶物的角度展現了忠誠、堅韌、知識的重要性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