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呂洞賓的故事

呂洞賓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兩個:

1. 傳說中的呂洞賓,有一日來到杭州鳳凰山,在山洞裡休息時,夢見一位神仙贈給他一件“寶物”,說是一件“寶劍”,並囑咐他“有財有勢即可用,無財無勢休輕動”。醒來後,他果然發現自己腰間多了一件寶劍。於是他仗劍四處行俠,並揮筆題詩,因此留下了許多珍貴的墨寶。

2. 呂洞賓曾遇到一位姓毛的財主,見他衣著破爛,便慷慨送給他一套衣服。毛姓財主後來落難時,呂洞賓又送給他一些銀子。為報答恩人,毛財主把他請到家裡,熱情款待。呂洞賓深感不安,他覺得自己並未幫到毛財主什麼大忙,只是以前贈過他幾件衣服而已。為了表達謝意,毛財主設宴招待呂洞賓。酒過數巡後,呂洞賓擔心自己會貪圖酒色財氣而誤了修行,於是便拿出寶劍來,用劍指著毛財主說:“毛兄,你如果真想報答我,就把身上的東西全部割下送我。”毛財主聞言大驚失色,再也不敢提報答的事了。

以上故事僅供參考,呂洞賓的故事還有很多,您可以閱讀相關書籍或文獻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