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呂不韋的人有亡斧者講述了什麼故事?

《呂氏春秋·去尤》中的人有亡其斧者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鄉下人在神社砍柴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斧子沒有了,就懷疑是鄰居的一個人幹的。於是,他到處傳播流言,說這個人沒有良心,偷了他的斧子。於是人們開始議論起來,他的心裡非常高興。沒過多久,他丟失的斧子在自家另一處地方找到了。他再看那個鄰居,發現那人說話、態度和平常沒有兩樣,斧子不是他偷的。但是他心裡仍嘀咕,還以為是誰偷了他的斧頭,所以一開始一直懷疑鄰居。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你心中懷有疑問和猜測時,看什麼都不順眼,總覺得周圍的人或事與自己想像中的“真相”不同。這並不是真實世界的真實狀態,而是源於自身的觀念、想像、疑心和焦慮。不要輕易地去懷疑和猜忌他人,在確認自身錯誤前先審視自身是否存在問題。這樣在人與人之間會少很多誤解和衝突。不要以貌取人也不要輕信流言蜚語。 一定要觀察清楚事情的真相再去評價一個人或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