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可微 什麼意思

可微的含 義可以 從 數 學的角度 來解 釋,具 體如下:

定 義:如果 函式 \( f(x) \) 在某 點 \( x \) 處,自 變數的改 變數 \( \Delta x \) 與 函式值的改 變數 \( \Delta y \) 之 間的 關係可以表示 為 \( \Delta y = A \Delta x + o(\Delta x) \),其中 \( A \) 是 與 \( \Delta x \) 無 關的常 數,\( o(\Delta x) \) 是 \( \Delta x \) 的高 階 無 窮小, 則 稱 函式 \( f(x) \) 在 點 \( x \) 處可微。 這裡的 \( A \Delta x \) 被 稱 為 函式 \( f(x) \) 在 點 \( x \) 處的微分, 記作 \( dy \)。

幾何意 義:

對於一元 函式,可微的 幾何意 義是 該 點 處存在切 線。

對於二元 函式,可微表示 該 點 處存在切平面。

連 續性 與偏 導 數:

如果 函式在某 點可微, 則 該 函式在 該 點必 連 續。

對於二元 函式,如果在其定 義域 內的某 點可微, 則 該 函式在 該 點的偏 導 數必存在。

如果 函式 對 \( x \) 和 \( y \) 的偏 導 數在其定 義域 內某 點的 鄰域 內都存在且 連 續, 則 該 函式在 該 點可微。

綜上所述,可微是指 一個 函式在某一 點 處可以 進行微分 運算的性 質,它涉及到 函式的 連 續性、偏 導 數以及 幾何意 義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