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回向位

十回向位佛教大乘菩薩修行的一個關鍵階段,包括十個不同的回向位次,每個位次都代表了一種特定的修行目標和境界。這些位次包括:

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菩薩在此位修行時,致力於救護所有眾生,幫助他們脫離眾生的局限和執著。

不壞回向。此位的菩薩對佛法三寶持有不可動搖的信念,並將這種信念轉化為善行,回向給所有有情。

等一切佛回向。菩薩學習並效仿所有佛的悲智,以此回向。

至一切處回向。通過修善根,菩薩供養所有佛並利益所有眾生。

無盡功德藏回向。在此位,菩薩隨喜所有無盡的善根,以此回向,莊嚴佛土。

隨順平等善根回向。菩薩以此位修行的施等善根回向,以鞏固佛的保護,成為一切堅固善根的源泉。

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菩薩在此位增長所有善根,利益所有眾生。

如相回向。菩薩順應真如相,回向所成的一切善根。

無縛無著解脫回向。菩薩對所有法不執著,以普賢行為解脫心,回向所習諸善,利益眾生。

法界無量回向。菩薩在此位修行時,致力於修習一切善根,以此回向願求法界無量功德。

這些回向位次不僅體現了菩薩道的核心精神——即將所修之行果報施於一切眾生,共同成就佛道,而且每一回向位都蘊含了深奧的佛教哲理和實踐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