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京人曹禺故事梗概

曹禺的《北京人》故事梗概如下:清朝末年,曾家大宅的天井裡,一群男女在這個大家族裡為了金錢和權力明爭暗鬥,而曾家大宅的破敗和其中的種種醜事也一併揭開

當家人曾皓坐收漁翁之利,老謀深算地要占有愫方土地的產權以發泄私慾;暮年仍固守著大家長的做派,強逼愫方與端陽結婚,控制不了愫方時,就要軟禁愫方以實現自己的意志。

青年愫方為挽救家族危機四處奔波,與端陽進行一次次較量,在事業和感情上都受到了兄長曾瑞宣的慫恿或壓制,善良柔弱的愫方委曲求全後不僅仍得不到自由與真愛,連僅有的名譽也被糟蹋的一絲不剩,她追求個性的解放與幸福,決定走上求助於袁世卿的反抗道路。

端陽不學無術、荒淫無恥,是曾家的敗家子;瑞宣則精明世故、自私自利,甘願充當幫凶;袁世卿放浪形骸、瀟灑倜儻、機智灑脫、寬以待人,在個人奮鬥失敗後選擇了妥協與退讓。

此外,空虛、孤獨的曾母偏偏在大家族衰落之際在一種孤獨中又對傳統與舊的信仰徹底幻滅並終於拋棄了自己身上所有的傳統文化包袱,她是思想痛苦的反傳統人物典型。其他如嫁進曾家的愫母與錢夫人的雙重矛盾與複雜性格、兒女的多層次性也塑造得生動而傳神。

以上為《北京人》的故事梗概,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