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劫才是什麼意思

劫財八字命理中的含義是指五行屬性相同而陰陽屬性不相同的乾支。具體來說,如果日乾的五行屬性與某個乾支相同,但陰陽屬性不同,那麼這個乾支就被稱為劫財。例如,如果日乾是甲(陽木),那麼乙(陰木)或卯(陰支)就是甲的劫財。反之,如果日乾是乙(陰木),那麼甲(陽木)或寅(陽支)就是乙的劫財。劫財在八字命理中有時也被稱為羊刃,代表著一種極剛之物。

劫財的寓義是「同我助我,陰陽相異」,象徵著兄弟姐妹或者朋友、夥伴等同類,同時也可能代表與自己有競爭關係或爭奪關係的人。在八字身弱時,劫財可以起到幫助作用;而在八字身旺時,劫財則可能導致財富被搶奪。

在八字命理中,劫財通常被認為是不好的象徵,因為它可能導致破財、克妻害子等不利影響。人們通常需要提防劫財帶來的小人見識和貪婪行為。劫財過多的人可能會表現出辛勞、爭鬥、口舌是非等問題。然而,如果劫財為喜用神,它也可以代表豪邁義氣、剛毅倔強等積極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