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借事說理的故事

借事說理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1. 杯弓蛇影:南朝有一個叫樂廣的人,非常喜歡結交朋友,並經常請朋友到家裡喝酒聊天。一天,他的一個朋友又來赴宴,見杯中酒少,疑心酒中藏有蛇,回去疑慮不安,得了病。樂廣得知此事,便請醫生給他的朋友治病,朋友病好之後,他恍然大悟,明白了原來是自己疑神疑鬼,才自己嚇唬自己。樂廣通過這件事,告訴我們遇事要沉著冷靜,不要輕易被一些假象嚇倒。

2. 畫蛇添足:楚國有個管理祭祀的人,給主管酒的官員送去一壺祭祀用酒。主管酒的官員把其中一部分賞賜給手下人,其餘的酒留給了自己。手下人覺得不公平,就又畫了一條蛇,把壺嘴添作蛇頭狀,然後大家高興地喝了起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不要多此一舉,否則會弄巧成拙。

3. 守株待兔:宋國有個農夫種著幾畝地,他的地頭上有一棵大樹。一天,他在地里幹活,忽然看見一隻兔子箭一般地飛奔過來,猛的撞在那棵大樹上,一下子把脖子折斷了,就嚇得他一楞。隨後,他跑過去撿起那兔子準備美餐一頓。從此以後,他便放下手中的農具整天在那兒等兔子跑來撞樹而死。結果一事無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存有僥倖心理,想著不勞而獲,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收穫成果。

這些故事都是借生活中的小事來表達一個深刻的道理,給人以啟示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