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何者屬雙因子激勵

雙因子激勵理論是由著名管理學家陳春花教授提出的,雙因子理論就是基於“沒有激勵就沒有工作”的理念,構建了一個組織效能體系,幫助組織在低增長時代通過強化內在的激勵系統以增強員工的動機,通過充分開發和利用員工的潛能促進企業戰略的有效落地並獲得應有的績效。這裡的“雙因子”主要包括以下幾個內容:

首先,“續命線”,這是一個直接關聯崗位及薪酬、激勵機制與工作效能、收入質量的線索。如具體行為表達出來就是持續把一線骨幹的挑戰/焦慮推至生理層面,這個因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成就線”,這包括培訓、晉升機制、工作環境等。當員工能力得到提升時,會激發內在的成就動機,這種內在的激勵比外部激勵效果更持久。

最後,“職業發展線”,包括崗位晉升、橫向調動、離職等機制。這個因素能確保員工看到職業發展的可能性,激發工作熱情。

以上三個因子都與員工的激勵有關,但具體到某一項具體工作的實施,可能會因具體的工作環境、工作內容、工作性質等因素有所變化。所以具體的工作環境需要具體分析,才能得到更準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