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耐磨鋼板

耐磨鋼板是一種特殊設計的板材產品,主要用於處理大面積磨損的工礦環境。它通常由韌性、塑性良好的普通低碳鋼或低合金鋼製成,並通過堆焊技術在其表面添加一層具有一定厚度的硬度較高、耐磨性優良的耐磨層。這種板材產品不僅具有很高的耐磨性能,而且具有良好的衝擊性能,可以通過切割、彎曲、焊接等方式進行加工,並可以採用焊接、塞焊螺栓等連接方式與其他結構部件連接。耐磨鋼板在維修現場使用時,因其省時、方便的特點,廣泛應用於冶金煤炭水泥電力玻璃礦山建材等行業。

耐磨鋼板分爲兩種主要類型:合金耐磨鋼板和複合耐磨鋼板。合金耐磨鋼板如NM400、JFE-EH400、DILLIDUR 400等,而複合耐磨鋼板則是在一層普通鋼板上通過堆焊技術添加一層耐磨合金層,因此也被稱爲雙金屬耐磨鋼板。耐磨鋼板系列中,例如NM500,N代表耐(Na),M代表磨(Mo),500則表示這種鋼板的平均布氏硬度。與其他材料相比,耐磨鋼板具有很高的性價比,因此在越來越多的行業中受到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