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習慣用語

習慣用語,也稱爲慣用語,是一種習用的固定的詞組,通常具有三音節爲主的固定格式,同時也可能包含比較靈活的結構和強烈的修辭色彩。慣用語通過比喻等方法獲得修辭轉義,它們是口語中的小精靈,言簡意賅,生動形象,趣味無窮。慣用語不僅形象生動,而且通俗有趣,它們是人民羣衆在長期的勞動生活中口頭創造出來的,表義精煉準確。

慣用語的結構不如成語那樣固定,有時可以嵌入其他成分,多爲述賓結構,往往帶有口語或方言色彩。例如,“磨洋工”和“泡蘑菇”意思相近,但一箇偏重指工作時拖延時間,懶散拖沓;一箇指故意糾纏而拖延時間。慣用語的意義往往不能簡單地從字面上去推斷,如“炮筒子”是指性情急躁或心直口快的人,“狗腿子”是指壞人的幫兇。

慣用語是口語中短小定型的習慣用語,如“開夜車”、“唱高調”、“穿小鞋”、“走後門”等。它們在表達意義時具有相對的整體性,但定型性比成語要差些。例如,“鑽空子”是一箇慣用語,可以拆開使用,而“無孔不入”是成語,不能隨意拆分。

在使用慣用語時,應該注意辨析它的意義,弄清它的感情色彩。有些慣用語帶有很強的貶義,諷刺意味比較濃,使用時要分清對象。而一些方言色彩過濃、不爲多數人接受的慣用語在正式場合最好少用或不用。

綜上所述,慣用語是一種大衆化的口語體語言,主要來源於羣衆的口頭語,帶有鮮明的口語色彩,體現了各自民族的生活習慣、文化背景、思維方式、價值觀等民族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