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第三者

插足他人婚姻的第三者

第三者」是指插足他人婚姻的第三者,可能是已婚者,也可能是未婚者,其行為在學術定義是通姦姘居的行為。通常情況下,「第三者」被定義為破壞別人家庭的人和合法夫妻關係的人。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誤解或受對方欺騙,無意破壞他人婚姻關係,僅是一時衝動發生了性行為或者出於玩弄對方而通姦,則不構成第三者介入。介入的第三者與對方要有客觀上的越軌行為。所謂越軌行為,是指超越了現階段我國社會主義男女之間的友誼所許可的道德標準或者精神文明界限的行為。

「第三者」的概念被中國社會和法律賦予特定的含義,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當時,剛剛改革開放,西方的性解放觀念開始湧入中國,一些受到思想影響的人置傳統婚姻家庭觀念於不顧,憑自己個人喜好,肆意侵犯他人家庭。1984年最高人民法院召開全國第四次民事審判會議,最後形成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事政策法律若乾問題的意見》,它第一次在法規中明確規定了「第三者」的概念和「第三者介入」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