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甲子日

甲子日中國乾支曆法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具體含義如下:

基本定義:甲子日是乾支紀日中一個循環的第一天。在中國古代的曆法中,十天乾(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十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互配合,形成了乾支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方法。甲子日就是這種組合的起始點。

文化意義:

甲子日在擇日學中被認為是非常吉祥的,特別是用於標誌新事物的開始,如掛牌開業、造宅立基等。

歷史上,一些重要的事件發生在甲子日,如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命理學套用:

甲子日出生的人在命理學上有其特定的性格和命運走向。例如,甲子日生人多學少成,心性暴躁,但也有伶俐聰明賢能的特點。

根據甲子日的特性,人們相信甲子日出生的人在婚姻關係上比較好,容易得到伴侶的幫助。

綜上所述,甲子日不僅是中國乾支曆法中的一個重要日子,也承載著豐富的文化意義和命理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