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散客

散客是指那些沒有預約、沒有規律性的零散顧客。他們與預約客戶相比,具有更高的自主性,在選擇消費或服務方面有較大的自由度。散客通常對所選擇的對象有較強烈的好感,但他們的消費地位可能不如團體客戶受到商品或服務提供方的重視。

在旅遊領域,散客主要指的是個人、家庭以及15人以下的自行結伴旅遊者。這些旅遊者通常會委託旅行社購買單項旅遊產品或旅遊線路產品中的部分項目,而不是參加團體旅遊。旅遊散客(FIT)是指5人以下自行安排旅遊行程的遊客,其特點是自行安排旅遊行程,具有高度的自由度和靈活性。

散客旅遊的特點包括自由度高、靈活性強,旅遊體驗具有針對性和專一性。雖然散客旅遊的產品品質和服務質量可能高於常規的旅遊團服務,但對遊客的精力與財力的要求也較高。散客旅遊通常依託於旅行社規劃線路和安排行程。

散客通常被簡稱為FIT(Forcign Independent Tourist),意為去異地獨立旅遊者。這種旅遊方式往往預付一定旅費,沒有陪同,人數多在5人以下。在某些地方,如果遊客有要求,也可以提供導遊服務。散客旅遊具有自主性、靈活性和多樣性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