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山寨文化

山寨文化是一種源於民間IT力量的產業現象,它主要表現爲仿造性、快速化和平民化。這種文化現象最初體現在通過小作坊起步,快速模仿成名品牌的商品,如手機數碼產品遊戲機等。山寨文化的另一方面是它經常遊走在行業政策的邊緣,因此常常引起爭議。

中國,由於長期處於社會主義發展的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與落後的生產力之間的矛盾普遍存在。爲了滿足自身的需要同時又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山寨產品應運而生。這種產品以極低的成本模仿大衆知名成品的外觀或功能,並加以創新,期望在外觀、性能、價格、評價等方面全面超越這個成品。隨着山寨商品的流行,文化領域也隨之擴展,出現了山寨明星、山寨歌曲山寨電視連續劇,甚至在網絡上流行的“山寨春晚”。

山寨文化的模仿性是其最顯著的特徵之一。當一種知名或主流成品出現後,就會有人模仿其設計、商標、圖案、內容、營銷模式來分割該產品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