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審計委員會

審計委員會公司董事會中的一箇專業委員會,主要由非執行董事組成,其目的是監督公司的會計、財務報告以及公司會計報表的審計。審計委員會的建立是西方企業普遍採用的一種內部控制制度,它與公司治理結構有密切聯繫,被視爲健全公司治理結構的有效途徑。它是聯結董事會與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和內部審計與外部審計的橋樑,通過在公司內部建立審計委員會,從董事會內部對公司的信息披露會計信息質量、內部審計及外部獨立審計建立起一箇控制和監督的職能機制。

在美國,《薩班斯法案》對審計委員會的定義是由發行證券公司的董事會發起並由董事會成員組成的委員會,或同等意義的團體。此外,審計委員會也被認爲是一種委員會模式,源於美國,全稱爲董事會專業委員會制度,通常是指依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授權,由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會設立,主要由公司外部的獨立董事組成的,行使董事會部分權力或者爲董事會行使權力提供幫助的董事會內部常設機構的制度。

在歷史背景下,審計委員會的概念也可以追溯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當時設立的審計機構也被稱爲審計委員會,其主要職責是審覈國家年度收入與支出,監督國家預算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