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十四生孝的故事

二十四孝包括以下故事:

* 孝感動天。舜在服侍父母的時候,勤勞、簡樸、孝順。

*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七十歲還經常穿著五色彩衣,撥動琴弦來娛樂父母。

*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親患有雙目失明的疾病,郯子想找鹿乳來給父親喝。

* 湧泉躍鯉。姜詩的妻子常給父母送飯的時候,發現屋側的井中常有魚露出頭來,就捉回家做給父母吃。

* 懷橘遺親。陸績六歲時,去拜見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他拿了三隻裝在懷裡。

* 扇枕溫席。黃香九歲時就懂得孝敬父親,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枕席,冬天則給父親溫暖被窩。

* 行傭供母。江革對母親孝順供養,戰亂中背著母親逃難,幾次遇到匪盜,賊人慾殺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邁,無人奉養。

* 臥冰求鯉。王祥繼母朱氏想吃活鯉魚,適逢嚴冬,王祥赤身臥在冰上,忽然間冰上鼓起,躍出兩條鯉魚。

* 滌親溺器。楊香十九歲時就能為了讓雙目失明的父親安心使用尿器,自己承受著尿水的穢氣。

除此之外,還有恣蚊飽血、哭竹生筍、嘗糞憂心、棄官尋母等孝行故事。